轻院新闻

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寒假乘车记事

 路超

2008年1月19日,时正逢天降瑞雪,我去郑州北站做车回家。天气原因,交通不便.上车时车主要我们所有学生补成了全票(原买的是学生8折的学生票).我先把钱补了,以为是站内据天气同意加价的呢.到车上后人未满,还有时间,我就下去问投诉点的工作人员.得知那是车主私自收取的费用.而且北站的工作人员很热情地随我到了停车位,和司机进行交涉.
  交涉结果是我下他的车换乘下一趟,司机退钱退票,另有一位女生也随之下车要求退了钱.另有一个让加钱未交的民工也同做下一辆车.车上还有五六个大学生则是默然的无所谓态度:就6元钱,只要能做车到家就行.
  站内的工作人员特意给我们安排好后离开了,然而同样有问题了,司机不收我们的票:先看来者拿的只要是学生票或是打折票就说客满没位了.我是好话歹话都说了,还有车内的几个大婶还有几个陌生朋友都帮助我说话,才不至于我去2次受挫和2次投诉.
  通过这件事,我感到我们大学生的维权意识还是很低,该争取的东西放弃了.或许是因为受挫太多,也或许是抗挫折能力太弱.值得庆幸的是还有人能觉悟过来,哪怕有一个支持者和理解者都可以让他们受到影响,他们再去慢慢影响到下一个人和周围的人,总会慢慢好起来的!
  我们的大学生在做人待人与处事应该是平等的积极的,在素质和助人表现上应该是较高的.我们不能说整个社会的素质提高是需要上过大学的人来做的,那样给大学生的责任太大了也不完全合实际.但即便不做表率和带头作用,至少自己给自己一个前进和提高.每个人哪怕只有每一个大学生都把自己提高了,社会就会有一个大的进步.
  我们需知:自助助人者,人助之;自暴自弃者,人弃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