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院新闻

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认真思考,用科学的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认真思考,用科学的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工作一年所学到的 每个人都说自己喜欢顾全大局,多学东西,可是有谁又是真正理解这句话并且做到了呢?看看我的情况再说吧。我姐姐一个人在宁波做服装,很久了都是他一个人,我妈想在我毕业之后去宁波,我们做个伴。OK那我就去了。

我姐在一家很高档次的服装店做店长,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她说我们很忙你去帮忙吧,那我就推掉了应聘成功的单位去了,做了收银。一个学机械的本科生,到服装店里做收银,我毕竟清楚我在人生这个时候在干什么。但是我知道不同的人对待事物的态度不同,方法也不同。我是这么做的——

我观察店里的每一个细节。发现问题。认真思考,分析问题。我分析问题并不是用我自己有限的见识来分析的。服装行业一窍不通,我很清楚我的位置,我知道我大学理学的东西虽然多可并不足以解决这里的问题所以我经常和他们探讨,上到老伴老板娘下到员工。我发现了很多问题,工作方法,顺序,薪金配比方式,等等等等。下面我将逐步列举。

案例1:每天的卫生落实得很不好。如果要打扫的话,我们的7个服务员有不同的班次,早班是早上9点半就上班而晚班是12点半,晚上早班18点就下班了而其他都是21点。目前的制度是大家上班到位后随意做一做。我仔细分析了这个问题,提出这样的解决方案:

虽然每个人每天是不同的班次,但是每天都会有2个早班3个中班2个晚班。以班次为基准,将我们的工作环境,平均划分为7份,每个员工上班后视自己的班次作相应的卫生工作。而具体的卫生也要结合班次具体情况。这里体现了一个顾全大局为基础科学人性化而有序的统筹方法。其核心就是将每个人的工作细分落实到每个人,不模糊不拖欠谁都有相应明确的责任无可逃避,再加上对应的考核方式,管理起来非常容易简单,其实这个管理基本上就不用人力,做到自然有序。从此卫生状况焕然一新。

案例2:很多员工经常迟到,有多有少,有时候迟到一次很久很久。但是有些人从不迟到。目前的方法是迟到一次扣30元。我分析了几天,提出了这样的方案:

3分钟…… 5%

5分钟……10%

10分钟……15%

依此类推,每分钟增加一个百分点。每天的营业额的1%为100%不设上限。

我的道理是这样阐述的:首先申明一个原则:判断一个制度或法则是否可以推行的依据,是他与旧的制度相比,优点是否能够涵盖了缺点,而并不是他是否还有漏洞或弊端。(这个原则的后面半句话的重要性,我将另行阐述。)旧的方法,并不能保证员工迟到以后能够及时就位,而且没有差别的存在体现了些许不公平,迟到5分钟和一个小时是同样的方法?新的方法,在时间上实行分差,迟到有了轻重之差,体现公平;另外以每天不同的营业额为基础,让员工有危机意识,随时都会有可能生意很好,那时候每一分钟迟到都会很大。这个方案,马上得到了老板们的认可和推举实行。事实上,按照天营业额2万来算,迟到半个小时有70元罚金之多,而仅有5分钟的迟到只有20元,远远比旧方法有效。之后迟到状况有明显改善。

之后,由于种种的原因,我再推举的一些方案没有被明确地得到证实其效应,再次也就不一一列举。但是我知道,由于我的努力思考,虚心接受别人意见和看法,排除自身的盲目性,以及我站到管理者的位置从大局思考问题,其立足点,方向,都会比仅作为一名员工要深远的多,学的东西也多,空间也更大。所以我认为自己是踏踏实实具备了主人翁意识,一切从整体出发。我相信这样的态度,会给我带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自己的工作,和事业。
木易天日 2007-11-03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