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院新闻

2008年7月5日星期六

三十而立——评论我的职业生涯

2007-10-22 李华锋

昨天是我的30岁生日。下午五点一刻我亲自去接了上幼儿园小班的儿子,领着他一起去取预定好的生日蛋糕。小儿子非常高兴,因为有蛋糕。一路上兴奋地提着蛋糕向我炫耀他能一个人提起蛋糕来了。晚上太太下班回来,我们一家三口热热闹闹地庆祝了一番!
三十岁了,一种莫名的感觉涌上心头。在这而立之年,不知道是该感叹岁月如梭,还是该满足现在"五子登科"(妻子、儿子、房子、车子、票子都有了,就是票子少了点)的生活。很感激给我一生陪伴的妻子,和给我事业起步的美的。
当年从大学毕业,对于社会不知深浅,只是拥有一颗充满理想热情的心,却没有想要追求具体的物质生活。那时的理想是30岁之前积累人生的第一桶金,准备30岁和大学的挚友一起创业。那时对物质的追求非常简单,希望用一年的时间让自己能还掉上学的债务,再用一年的时间买辆摩托车给自己享受,至于买房、买车、结婚、生子等根本就没有规划(当然那时已经跟我太太在一起了)。
我的第一份工作让我栽了个大跟头,签约时还算蛮理想的,实际工作之后才发现跟了一个没有前途的老板,公司运作非常差,几个新入职的同事前两个月工资都不到一千元。
到那家公司后三个月我就跳到了美的空调上海分公司。非常幸运遇到了我这一生都会感激的职业前辈,我当时的顶头上司上海分公司经理佘俊波。当时我们只用了十分钟的交流面试,他就跟我说,你可以来上班了。在美的的七年时间也有很多坎坷,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这其中有四年时间在佘俊波的领导下成长,他就像我的职业启蒙老师,教育、培养我做人和做营销的道理。第五年快结束时,我被时任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的王金亮提拔到海南做中心经理(分公司经理),第七年调到了集团总部所在地佛山任佛山中心经理。能被给予这样的机会我非常感激,感激王金亮,感激佘俊波,感激美的。我有这样的成就,可以说是因为我能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站在美的空调众多前辈打拼的事业基础上,所以我抱着无限的感激、异常投入、拼命地工作。有人说事业发展机会每个人都有,但要有良好的心态直面工作的平淡,等待着伯乐选择你的那一天。我很认同,当年我在一个岗位上一做就是五年时间,要的就是良好的心态,在平淡的工作中做出亮点。
三个月前我离开了我的第二份工作,离开的原因很复杂。对于美的,我抱着深厚的感情;但对于最近一年的内部变革,我很难"与时俱进"。其实早在今年三月份我就有离开的想法,当时与顶头上司在电话里发生了很不和谐的争执。自05年11月开始,公司内部开始了剧烈的变革,甚至可以用"动荡不安"来形容当时的内部环境。一开始是大面积的裁员,把刚刚从基层导购优秀员工中提拔上来的基层业务人员大面积裁退,大批优秀的导购报着极大的抱怨迅速流失。之后是自上而下的整风运动,在整顿了不良风气的同时,也给公司内部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很多整风案例流于形式(比如把正好在整风之前已离开的员工拿出来做整风反面教材、每个营销单位必须有整风反面人员并给予强硬的辞退方式扩大内部影响力等),也有很多整风案例以谣言和"莫须有"的罪名作为依据,甚至有人利用整风运动排除异己、安插亲信。与此同时,公司大刀阔斧地整顿工程机市场,要求所有营销人员签订所谓的"工程机管理责任书",承诺承担经销商出现问题工程的所有责任,承诺放弃当年所有提成绩效、放弃一切维权,因此被通报辞退的区域业务员将自动放弃劳动所得的提成绩效、放弃向国家劳动监察部门投诉维权。此外,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文明的丧失,对员工人权和尊严不顾、滥用污言秽语滥骂员工到处成风,对劳动法的漠视、对员工劳动收入的不尊重、对老员工给企业带来的贡献的漠视到处横行,负激励层出不穷、总部职能部门管理不力、对分公司滥用罚款手段、鼓励中心对员工施加强大的罚款压力等等。
作为公司的中层,我毫无疑义地坚决地执行着公司的所有政策。但看到如此光景,我非常心痛。当年那个对无数优秀员工有着强大凝聚力的美的不复存在,大部分人私下里谈论着让人心凉的话题,真正做事的人在逐渐离去,热衷于政治斗争、踩人软肋的"精英"们热情高涨。
在我完成2006冷冻年度(2005.8.1-2006.7.31)的营销任务之后,我离开了美的。有人说我不善于"与时俱进",不善于在"公司政治"中游历,这我得承认,但这也许正是我的性格,或者也正是我需要进一步修炼的地方。
其实以上所有的矛盾和冲突,都离不开行业的大环境--空调产业步入萧条时代,和"公司政治"对我的影响。空调业整体销售规模的下降,销售利润的急剧下滑,导致空调企业这一年"集体换帅",严重加剧了公司内部的政治斗争。
2005年被称为空调行业第二次大整合的一年,整个行业环境日趋艰难,包括来自成本的巨大压力、市场销售的低迷、品牌竞争的激烈、运营费用的上升等等,许多空调企业需要面对的不是如何发展的问题而是怎样继续生存下去的问题。在这种大环境下,每个企业都做出了积极的调整以对抗外部环境的剧变。
杰克•韦尔奇在自传中说:"我的长期职业目标是当CEO,所以为实现我的梦想,我就一定不能让运转中的'风车'发生倾斜。如果我抱怨这个体制,我就会被这个体制拿下。"这句话深刻揭示了公司内部政治斗争的现实与严峻,每个人要想企业长期生存下去,就必须要去掌握了解内部政治细节与规律,驾驭运用政治手腕,这的确是一门智慧,比起领军人物的工作技能来说,更加重要。
去年刚刚上任的索尼CEO霍华德•斯特林格(Howard Stringer),据了解他初任索尼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时,出井伸之并没有给他实权,只是让他分管几个并不赚钱的电影院和商场。而斯特林格几乎每个星期都要飞往东京总部,确保能和那边的老板吃上一顿饭。同时他开始学日语,更不忘与出井伸之作更多的沟通,甚至邀请他去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请他去自己曼哈顿的家中参加聚会。出井伸之最终开始放权,提供了让斯特林格施展才华的天地。这让我看到我之前与公司高层的沟通远远不够主动,了解是信任的基础,信任是"与时俱进"的前提。
关于过去,就讲这么多吧。三十岁的人生,充满了色彩斑斓和荆棘满地。在这个三十岁的生日之后,认真地分析自己的得与失,好好地总结自己,放眼未来一定更美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