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院新闻

2008年7月5日星期六

含泪微笑

文﹨牛志强
看过《蒙娜丽莎》这幅画,觉得很美。但是具体美在哪里,说不出来,我不是什么艺术家。只是她那微笑,充满神秘的微笑深深地触动了我那颗追求美的心灵,让我不禁想到了圣母玛利亚,给人一种慈母般的感觉,据说达芬奇在做这幅画时女主人公确实已怀孕,甚至有人说这位艺术家有恋母情结等,这些问题不是我想讨论的,但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这幅作品是难得的艺术经典之作。
每当想起蒙娜丽莎的微笑,脑海就会浮现出另一幅画面:一张红润的脸庞,嘴角儿挂着甜蜜的微笑,眼睛里饱含着两颗晶莹的泪珠。这是一张含泪微笑的蒙娜丽莎,只可惜我不是画家,不能用画笔将她描绘出来。否则,她也一定能成为传世之作。记忆回旋,这样一幅画面是如何进入我的心灵,成为心灵深处独有的一份美呢?
街道上,车辆来往穿梭,行人步履匆忙。一个六七岁左右的小女孩,呜呜地哭着,稚气的小脸上已是泪珠帘帘,她哭得很伤心,也许她还不懂伤心,但是可以看出她是因着急而哭的,她不时地四下里张望,像是在寻找什么。她在找什么呢?一定是很重要的东西,也许是她把最喜欢的玩具给丢了,或者是被哪个淘气的男孩欺负了,正等着母亲来出气呢,要不就是迷路了,不知道如何回家。小女孩盼望的眼神渐渐暗淡下来,她似乎哭累了,没有了力气,身子慢慢蹲下来,倚在墙上。突然,不远处传来一声:“平儿,你在哪里?”一个中年妇女映入我们眼帘,她已满头大汗,表情着急地寻找着叫喊着,小女孩眼睛一亮,哇的一声喊到:“妈妈,妈妈”。原来母女俩走散了。母亲抱着小女孩走了,这时我看到小女孩天真的脸上露出了微笑,这微笑里透漏出满足与欢乐,而脸上还留有泪痕,眼帘里还挂着泪珠。就这样一幅画面印在了我的脑海。这含泪的微笑是如此自然如此纯净,母亲在小女孩眼中就是天使和守护神,给她力量和温暖,于是连同母亲的爱也融入到了这幅画中。
这含泪的微笑又仿佛在哪里呈现过,思绪回转,记忆深处的一幕映入眼帘。他们最初是网上认识的,就因为罗曼•罗兰的一句话:“如果这个世界上还有一双眼睛陪你一起哭泣,那么生活便值得你为之受苦”是两颗心很快走到了一起。女孩曾问男孩:“有种幸福叫陪你一起吃苦,你原陪我一起吃苦吗?”男孩说:“我会陪你一起哭一起笑到永远”于是他们恋爱了。相同的年纪,相似的经历和人生感受,他们一起谈人生谈梦想论文学,分享着每一份快乐和共担着每一份痛苦。他们在各自的大学里读书,网络和书信成了他们爱的信使,虽然他们没亲眼见过对方,但是却像了解自己一样了解对方。他们似乎有种默契,想见不如怀念,他们尽情享受着思念中甜与苦。毕业后相间,成了他们不成文的约定。就这样他们守着这个约定,忍受着孤独与痛苦,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漫长的大学生活在等待和思念中过去了。男孩去了女孩所在城市,在站台上,当女孩看到男孩的那一瞬间,女孩脸上露出了甜甜的微笑。他们拥抱在一起。这时我看到女孩的眼睛里闪出了两颗珍珠般的眼泪。不禁一句熟悉的诗句:“金风雨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出现在脑海。思绪再次停滞,一幅画面定格在了女孩那含泪微笑的脸上。
又一幅场景出现在我的眼前,在一个温馨的家庭,我们的女主人公正忙着做饭,嘴里哼着歌儿,对于中年的她来说,她是幸福的,虽然经历过一些磨难和挫折,但她有事业的成功,做了二十多年的编辑,写了好多文章,有喜欢自己的读者,她还有婚姻的美满,有爱她的丈夫。有家庭的幸福,有懂事的女儿。她感到知足和幸运。现在她辞了工作,成了一个自由撰槁人,在家里细心照管家务。“平儿,我回来了”丈夫进门喊到,并从公文包里取出一张“优秀法官”的证书。她脸上呈现出笑意,替丈夫高兴。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女儿神秘的说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被录取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会很快收到。一家人举杯欢庆,共享着美好时光。这时她不知怎么流泪了。就这样一幅画面定格在她那已有皱纹然而依然慈祥美丽的脸上。她又一次含泪微笑了,也许她已忘了小时侯和妈妈走散后她的泪水和天真的微笑,也忘了第一次和丈夫见面那幸福的泪水和甜蜜的微笑。但我清楚的记得她曾在一篇文章中写过这样几句话:微笑和眼泪是爱的两个天使,真诚的眼泪是真善美与纯洁心灵相触时产生的水晶;真心的微笑是心灵的愉悦,精神之花的绽放。含泪微笑是爱的最真诚的表达。要知道有爱的人才会流泪,有爱的人才会微笑……

后记:人生如梦,文章何尝不是呢?这篇文章就算是我自己编织的一个梦吧。所以读者尽可以看这篇章时,把她当成是在听作者在讲述一个梦。美梦并不是都是用来实现的,再说有些梦也是无法实现的。就像有一种美,只存在自己的心中。美是一种心灵的境界,只有心灵达到一定高度,才能体会到。对于有些美来说,只是用来欣赏的,是不可以占有的。一旦有了占有的欲望,美就会消失。每个人都有追求美的权利和自由,愿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份美丽。生活可以很苦,但心中有爱。泪可以流在心里,而微笑要留在脸上。虽然我是泪比笑多的人,不知道要用多少眼泪才可以换来一次真心的微笑。但我明白不管流泪也好,微笑也好,心中要保留住一份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