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院新闻

2008年7月5日星期六

CANCEI人可别CANCEI团队

从那天后,我每次走过这条金融街,总会想起他们,于是我扫视视线中的每一个人,希望能再次地不期而遇。
那是去年11月的一个晚上,我与老公一起开车回家。前面拐角处一男一女匆匆走过来,那男的很高大,披一件风衣。很快,与我们的车就要擦过。忽然我仿佛听到了一些熟悉的话音?是的,是他!我回过头去,两个颀长的身影已经离得很远了,想叫一声,终于还是没有叫出来。
5年前,他是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公司的老板,很年轻,为了将公司支撑下去,他从上面申请到一个项目,是为印刷行业开发专用的财务MIS系统。这个项目的取得,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但是他以前从来都没有做过软件,也根本没有技术人员。他通过一系列偶然的机会找到了我,我当时还是个学生,虽然算不得一个好学生(很少到学校去),但是在当时,已算一个小小MIS开发行家。这样,他就成了我的老板,我开始为他打工了。
项目的起步就非常困难,公司既没有财务专家,也没有软件技术人员,一切的设计都得从头开始。我开始跟那些不太容易沟通的财会人员对话,去揣摩他们的思想,又找来大量的财会方面的书籍,凭借还算不错的理解能力去学习那些规则和流程。市场上盗版的财务软件也是我研究的对象。
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我的设计方案出来了,而且实现了一个系统框架。他对我的工作很满意。但是他的压力并没有减轻。很快就再次出现了经费紧张的问题,我们必须拿出我们的产品来。
接下来就是无休止的编程、演示、修改、再演示、再修改,用户的要求永远都没有止境,也就永远没有定论。我几乎荒废了自己的学业,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不仅要亲自编写每一行程序代码,还要向试用客户讲解使用技巧,征求他们的意见,在必要的时候还得到全国各地出差,参加各种可以宣传我们产品的会议。因为从设计思想到使用技术到使用方法,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之中,公司里没有第二个人可以替代,这是非常尴尬的情况。在我看来,他们还都没有入门,倒不是他们笨,而是对于繁琐、细节的事没有责任心!
我一方面日理万机,另一方面,一种不满的情绪在我的心中滋长起来,我开始不耐烦起来,经常会在他们(包括老板)面前发牢骚,而且频率越来越高,脾气也越来越大。但是我从来没有为此而耽误工作,通常是每天工作14个小时。
我经常要求老板招募新的人员,希望我只负责系统的设计工作,而把编程、测试、使用、培训等后续工作交给其他人来负责,我一个人要撑起整个项目实在是太难了。老板先后找了好几个人,但被我在试用阶段就CANCEI掉了,他们都太没责任心,这就是我CANCEI他们的原因。现在回想起来我才知道,是我对他们的要求太高了,同时也是我管理上的无能。
老板是准专业的男低音,我也是非常喜欢唱歌,我们便时常一起切磋,当然不是上卡拉OK了,因为真正喜欢歌声,揣摩、品味歌声的人甚至连伴奏都不需要。后来我也认识了老板的女朋友,一位高个子的美女,他们俩在一起很般配。经过一年半的努力,我们的系统终于通过了鉴定,那天我非常兴奋,在产品介绍会上慷慨陈词。可我们都知道,那只是个开始,真正的市场开发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可就在这个时侯,公司进来了一个新人,他带来了一笔钱,也带来了一批新的打工学生。在后来的一次公司元老会上,我因为不满公司的某些做法,大大地发了一通脾气之后,愤然从公司退出。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时会想起这不算是大久的旧事。我毕业后参加了工作,我所干的工作变了又变,所使用的工具软件升级了再升级,每天撞到耳朵里那些来不及细想的东西越来越多,过度的用脑总是让我疲惫不堪。但是所有这些竟不能忘掉。我经常反省自己在那次几乎是决裂性质的分手中错在哪里?我们本来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不是吗?在工作中那些认真的作风也许不能带到与人交往的过程之中,工作之中,你可以CANCEI掉那些没有轻重的人,但是你怎么能轻易地CANCEI掉一个团队呢?
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有与我同样的想法,他们是否遇到过另外一个过分认真的人。于是我想再见到他们,但是我知道我不会去找他们,特别希望的是:哪天在大街上看到他们,朝他们大叫、招手。




黄凌  湖北省宜昌市康庄后路21-1号   443003
13986794539 QQ:282568470
huamidougou@126.com
作者系人民网女性频道签约专栏作家

没有评论: